Support Wikipedia Follow My Heart: 日本筑波宇航中心一日游

2011年10月15日星期六

日本筑波宇航中心一日游

昨天是2011年10月15日,一年一度日本宇航研究中心的对外开放日。该中心位于茨城县つくば市,按照势力范围,应该属于筑波大学城的一部分。

虽然天公不作美,淅淅沥沥雨不停,但是怀着对宇宙的好奇与梦想,我们一家早上7点钟就爬起来,赶接近两个小时的地铁,在10点开门前就赶到了宇航中心。

这地方占地面积很小,建筑物看起来也很普通,门口有两个慈眉善目的老爷爷在指挥进出的车辆,并没有荷枪实弹的警察和军人,没有醒目的标语和口号,房子大多建得四四方方一个样,花园也没啥特色,乍一看怕是还不如浙江的民间工厂气派,更别提中国声明赫赫的几大“航天城”了。没办法,估计是资源贫乏吧,呵呵。

一进门就看见了这个真实的火箭。这不是模型,是真的火箭,发动机啥的都是真家伙。

IMG_4503

 

参观展览馆

我们首先去的是展览馆,这里陈列着各类航天器的实物和模型。而且都配着非常详细的解释。今天是开放日,还有工作人员义务讲解。我在这里的感觉就是极大地开阔了视野。能够如此近距离地接触这些满载人类飞天幻想的器物,并且了解到原来它们的结构和原理其实并不复杂,真是太幸运了。

IMG_4455

一进门有一个硕大的地球模型。上面立着一些卫星的航天器的小模型。生动地告诉你这些东西都在什么地方,以及他们的样子,轨道高度,和大概的数量。非常生动。

IMG_4457

这是目前正在使用中的,美,日,欧共同开发维护的太空站微缩模型,背后还有一个一比一的大家伙。讲解员很自豪地告诉我们,其中哪里哪里是在这里开发的,目前日本,美国,和欧洲每天分别管理这个太空站8个小时。日本的控制中心就在这里。

 

IMG_4464

这个是安装有排泄物处理系统的宇航员太空行走服。哈哈哈。

 

IMG_4459

大厅里陈列着各式各样的卫星实物和模型。有气象卫星,资源探测卫星,通信中继卫星,暗物质搜索卫星,甚至情报搜集卫星,等等。有的有两层楼那么高,像个巨大的长天线的包装箱,有的又圆圆的像个大垃圾筒,有个小巧玲珑,像电视机的盒子,有的黑乎乎的,里面是什么啥都看不见……

IMG_4497

 

最让我感慨的是这个巨大的一比一真实空间站模型。其实也算是半实物。因为和天上那个是作为备份一起生产的,只不过没有用上,所以一些贵重的设备就拆掉换成模型了。

先看看全貌是什么样子的。

IMG_4468

IMG_4489

(巨大的机械手)

IMG_4476

(进主舱内参观)

IMG_4480

(真实的舱内控制台和实验台,我居然在机械臂控制器旁边发现放了一台Thinkpad的电脑,哈哈,哈哈哈。)

IMG_4479

IMG_4474

(这个模型演示平时航天员的生活和工作场所及方式)

IMG_4475

(这个模型很欢乐,寓意五国共同开展空间站事业)

IMG_4493

此外,这里还展示了日本独立研发的载人航天器——希望号航天飞船的一比一模型。只不过外表实在太丑,跟神舟号一样,像个巨大的垃圾桶。

还有小的比例模型。

 IMG_4491

以及陈列在一排的日本产火箭模型。

IMG_4481

 

这里比较让我惊叹的,是真实的液体燃料火箭发动机。旁边还有原理说明图。再加上讲解员的说明,一下就明白了液体燃料喷射发动机的原理。

IMG_4496

IMG_4495

 

日本正在积极地开展探月活动,所以这里展示了完整的月球3D模型,和绕月探测器传回来的画面。

IMG_4484

IMG_4499

 

参观火箭及航天控制中心

这里据说涉及到机密数据,所以不然带相机进去。

房子里有两个控制室,都是玻璃墙,里面的情况看得很清楚。其中一个是空间站的控制室,里面的大屏幕上显示着空间站的摄像头目前观测到的景象。控制室里摆放着很多工作台,按照职责的不同分成好几个区。零散有几个人,正围着显示器在讨论着什么。房间不大,估计NASA和欧洲航天局那边也差不多。

里面的控制室稍微大一点,这里是日本自主研发的“神舟号”的控制室,感觉和外面那个没有太大区别,有几张桌子上还放着布娃娃玩偶。

因为我不是学这个的,也看不出什么名堂,就觉得有点拥挤,电脑显示器太多了点。另外,墙上没什么标语和口号,工作人员貌似都很休闲。和CCTV上看到的中国航天城控制室的紧张繁忙,“严肃认真”的感觉完全不一样。

这里很小,除了两间控制室就没别的东西了。

 

参观宇航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和宇航设备测试中心

这里比较有意思,展出各类宇航用的机器人,探测器,光学电学设备,新材料新工艺等等。

IMG_4504

这是个电动模型,台子上有一排按钮,分别表示空间站可以执行的各类动作,比如开舱门太空行走,搬运货物,回收卫星,释放卫星等等。

你按下相应的按钮,里面的模型就开始活动,展示给你看到底是怎么完成的。

IMG_4507

很多宇航设备都是用液氮来冷却的。这是用液氮冰冻的棉花糖。我刚一咬,就“啪”一下四分五裂了,一口没吃到,郁闷。

IMG_4506

这个也是电动模型。航天器出厂之前要做各类抗震和抗噪声测试。这个模型演示如何进行测试。简单来说,就是把(比如)卫星绑在一个振动台上,不停地上下左右前后地使劲晃荡,看它坏不坏。还要关到一个类似保险箱的地方,用超强的噪声去考验它,看里面的实验器材和电子设备会不会有问题。

还有这个是用在航天器上的万向反射镜头。无论测距激光从哪个角度射过来,都能按原路被折射回去。我不记得本科的时候学没学过这东西,但是看见实物就放在眼前,还是由衷感叹日本光学造诣很深。

IMG_4536

(看见我的佳能Kiss5的镜头了吗?)

IMG_4535

还有这个吓人的东西,把人绑上去转圈……以前一直听说这是挑选平衡感优秀的飞行员用的。结果这里的负责人很认真的告诉我,这东西只不过是用来甄选身体有缺陷的候选人的。所有进入过太空的航天员,80%的人平衡感都一般般。最后谁能上天,跟在这椅子上的表现没关系。

 

插曲:遇见学术大牛

IMG_4509

这里演示的是在外太空中机器人是如何前进的,因为大家都飘着,不能“走路”,机器人又没有灵活的手脚,所以现在都是像蜘蛛人一样,靠绳索前进。

负责介绍的老先生非常亲切,而且看我们说英文,就用英语给我们做了非常详细介绍,发音标准,口音地道美国腔,非常厉害。后来我们在实验室外面的展板上看见,这位老先生名叫Oda Mitsushige,是日本宇航中心(JAXA)的宇宙机器人开发部负责人,刚刚参加了2011年9月在美国长滩举行的AIAA(美国航空航天学会,参见美国航空航天协会介绍)年会,获颁AIAA宇航自动化及机器人奖章,以表彰其在该领域所作出的卓越研究贡献(参见AIAA年会通信)。

啊呀呀呀,牛人啊牛人啊。只是通行的日本友人都出来了,我就不好意思再排队进去重新握手拍照签名留念。好在刚刚不知情的情况下随手拍了一张。

IMG_4508

这个级别的牛人,在国内的话应该算得上是比较牛的院士级别了,行政级别应该至少是航天某院院长级别的人了,还亲自参加旨在大众科普的开放日活动,并且这么慈眉善目地给我们这些航天小白进行细致认真的双语讲解。难得啊难得啊。

这种机会在国内上哪里找去?

发发牢骚:载人航天的大科学家王永志和袁家军同志,我,一介草民,想免费参观真实的神舟系列飞船,并且希望您能亲自给我讲解一下里面的原理和构造,答疑解惑,不知道您有没有时间和这个心情?哪怕两年一次也行,我自己出交通费……

 

 

临走以前经过JAXA主楼大厅,一大堆小朋友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拼装火箭和卫星的模型。

IMG_4537

工作人员问我们有没有兴趣参与载人航天,探索宇宙。我高举双臂,不过同行的日本小孩却表示没兴趣。工作人员让大家把理由写下来贴在宇航中心的迎宾墙上。我写下了“For curiosity and my dream, I want to visit the universe. (出于好奇心和梦想,我希望访问宇宙)”。同行的日本小孩写下了拒绝的理由“スベースシャット爆発かもしれない(太空飞船可能会爆炸)”

我很无语……

 

结束

从这里离开以后,我一直在感慨,日本这片土地上不缺乏高科技,而且作为普通的民众居然有如此之多之好的机会来接触,学习,亲身体验和实践。只要未来的日本小孩想学,愿意去学,他们取得进步将是非常容易的事情。

而我从小就想接触飞机火箭啥的,却活了26年,才有机会真正了解空间站是怎么工作的,火箭发动机是怎么工作的,太空机器人是怎么运动的。唉……

中国也有高技术,我们有更壮观宏伟气魄的科研基地和硬件设备,可是国民怎么就没有近距离接触它们的机会呢?

我们的高科技研究所为什么基本没有面对普通民众的开放活动?为什么经常让全副武装凶神恶煞的警卫守门?是要将民众拒之千里吗?普通路人连进去上卫生间都不被允许,哪里还有胆量去“窥测国家机密”?还有我们的教授们,什么时候也能够越牛的人越没有架子呢?什么时候也会觉得,将自己工作最精华的部分讲给完全不认识,嘴里还啃着棉花糖的科技小白听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呢?

唉,到底是谁缺乏资源?

我虽然还没有踏上过美国和西欧的土地,但是我感觉,这些发达社会政府对于科技和民众教育的态度应该跟日本没区别。

回家前,我对日本同事说“JAXA的研究人员科普工作做的真好!但这样的活动不影响他们自己的工作吗?”,结果日本同事很淡定地回答“是我们在交税,他们的研究和收入都源自国家的税收。他们有义务这么做。”

我再次无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