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port Wikipedia Follow My Heart: Making Your Tech Conference Presentation, and Experience, Not Suck

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Making Your Tech Conference Presentation, and Experience, Not Suck

I found this excellent post about improving the quality of technical presentation.
Original Link : http://www.softwarequalityconnection.com/2011/11/making-your-tech-conference-presentation-and-experience-not-suck/

中文翻译如下: (翻译原文链接:http://www.williamlong.info/archives/2989.html)


技术演讲的技巧和经验


导读:如果你在编程大会上发表演讲,不论是开放式的BarCamp或是像OSCON那样精心组织的大型会议,你只有很短的一段时间将脑中的信息传达给听众,所以请仔细把握。
技术会议的成本非常昂贵,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成本。即使像BarCamps这样的免费会议也需要与会者投入宝贵的时间。大家放下手头的工作或者割舍与家人一起的时光,而这段时间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大会(按照主题)浓缩成45分钟的专题,演讲者和听众都因该充分利用这段时间。
开场白通常都是浪费时间,演讲一开始通常都是无用的信息。如果你是演讲者(我会告诉你):我不在乎你为哪个公司工作,除非这与你要演讲的主题有关;我也不需要了解你正在讨论的产品历史。如果你的演讲一共45分钟,那么花5分钟时间介绍自己就意味者浪费了11%的时间在介绍没有人会关心的信息。
作为听众,在演讲一开始我就想知道能否从中得到一些有用的东西,并确定是否需要收拾东西转向另一个会场。
下面是一位注重实效演讲者的开场白:“嗨!我叫 Sharon Bosworth,感谢参加今天的演讲。今天我要讲的主题是如何使用FooTest测试框架测试Perl程序。一年半以前我加入了 Amalgamated Widgets,我们有一个上千行的代码库,项目经常由于bug延期。现在,我所在的4人团队已经成功地将项目周期缩短到之前的一半,管理团队爱死我们了。接下来我要介绍我们是如何使用 FooTest达成这一目标的,与此同时还会介绍如何在你的公司中采用这个框架。”
在这个开场白中,演讲者介绍了她将要讨论的内容、为什么有趣以及听众能从中得到哪些收获。请留意Sharon没有介绍的内容。她没有介绍她住在哪里,为多少家创业公司工作过,或者参与的开源项目有哪些。她只向听众传达了演讲本身必要的信息,没有任何废话,并成功地抓住了听众的注意力。
作为一名听众,一般在开场几分钟内你就能辨别演讲者是否优秀,以及即将进行的演讲是否有价值。如果答案是否定的,请马上起身去别的会场。通常我会在日程安排中选择一个备份,如果我的第一选择失误,就可以马上去听那一场。不要在演讲一开始就上网、检查邮件、Twitter更新或者FarmVille收获如何。如果你浪费了开场的5分钟,请好好把握剩下的40分钟不要做其他的事情。演讲的时间是宝贵的。
译注: FarmVille是Facebook上的游戏,由美国的社交游戏开发商Zynga开发,类似于国内的开心农场。
技术演讲那些事:如何不让你的演讲令人讨厌
Farmville是一个很好的测试。它无须动脑,是人们在感到无聊时用来打发时间的游戏。如果你在演讲的内容还不如种虚拟土豆有意思,那么你的演讲肯定有问题。
如果在你演讲切换到下一个主题时看到有人在玩FarmVille。当然,不可能每位听众都会全神贯注,但是如果大多数人都是如此,即使你花费很多时间写了幻灯片并准备了示例,这时你还是应当夺回他们的注意力。也许你讲的内容与听众并不十分相关,因为他们没有使用最新的C++或者你所说的移动测试技术并不能在他们的平台上使用。除非你看到相当一部分的听众专注地看着你,这时你才可以说“这里只是简单的介绍,如果你希望了解更多请会下联系我”然后再切换到下一个主题。
永远不要把演讲变得乏味。我的导师之一,卓越演说家Mark Jason Dominus曾经说过:“如果要在娱乐性和知识性之间选择,作为演讲者你应该选择前者。人们会愿意把生命中45分钟交给你”。
务必让演讲变得有趣。即使演讲内容与听众需求无关,你也可以让演讲变得有趣。虽然我不想通篇都谈论FarmVille,但是CodeConf大会上的一场精彩演讲讨论的就是Zynga公司的基础架构,通过它FarmVille得以支持上百万用户。演讲者讨论了如何处理移动设备的延迟问题,以及Farmville后台进行异步通讯的同时,如何让用户在操作时仍然感觉程序在即时相应。这让我想到自己应用程序中的延迟问题。最重要的是,这个案例研究非常吸引人。
最优秀的演讲者不会让听众空手而归。如果可能的话,可以提供3到5个回到办公室就能做的练习。如果打印在纸上那就更好了。还有一个附加的好处是,听众不用疯狂的做笔记而可以专心听你讲解。
最后一个建议是,在让演讲变得有趣的同时一定要注意:使用幽默一定要小心。技术演讲中带有男权主义、性联想以及其他不专业内容的言论都会招来全场听众的愤怒并让他们觉得恶心。一段对女性“性感”打分的示例代码可能让你觉得有趣,但是起码会让听众分心甚至让他们觉得被冒犯。作为听众,如果你在某个演讲中发现不专业的内容,请不要害怕马上起身离开。即使你没有这么做,也可以让演讲的组织者知道这个问题。
你参加技术会议中见到的最好的和最糟糕的事情是什么?请在评论中与大家分享。也许这样我们就可以阻止一位,仅仅一位演讲者犯同样的错误从而浪费你宝贵的时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